國道公共藝術專書《流動的風景 國道地景x公共藝術》出刊

出版品封面

國道公共藝術專書《流動的風景 國道地景x公共藝術》出刊

Summary

高速公路局致力於工程美學,積極辦理公共藝術及推廣美感教育,於今疫後開放、春光明媚的好時節,鄭重發行《流動的風景 國道地景x公共藝術》專書,探討高公局環境場域之公共藝術,邀請公共藝術創作者,與策展人、建築師、導演、音樂家、文學家、收藏家等跨領域美學文化工作者,分享自己圍繞高速公路的生命火花。
1970 到 1999 年,台灣國道從基礎建設到民生化、科技化以及與藝文接軌的奠基時期,也成為了不同類型的創作者的靈感來源。自2000年起,高公局基於《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營造美學環境的精神,陸續在高速公路沿線的交流道、服務區、跨越橋等設置公共藝術。如以地標式雕塑公共藝術等形式,轉譯各色地景,濃縮成一段段抽象的時空行旅;在服務區則有以童話故事為架構,結合遊具所創作出的童趣作品;也有以歷史情懷的雪山隧道為主題,結合地景所創作出的公共藝術地標。
現今高公局出版《流動的風景 國道地景x公共藝術》專書,本身亦即是一件公共藝術作品,更是展現了公共藝術多元及無限的可能性。書中專訪藝術策劃人,探討臺灣公共藝術如何游於藝,推動心之所向。聚焦歷史意義與審美水準,高公局回溯高速公路的時代軌跡,邀請臺灣公路推手歐晉德暢談國家交通建設的宏大願景與道路變遷史,乘著空拍大師齊柏林的老鷹視野,俯瞰寶島旖旎的自然風光。迴響音樂家李哲藝主持廣播節目,駛出臺灣地景的聲音;導演王逸鈴拍攝《迎向邊疆公路》,述說生活的本質即是飄移;文學家廖玉蕙以幽默親切的文筆書寫公路奇航。
高速公路累積一代代臺灣人的成長記憶,高公局在這本書真正想彰顯的,即是透過多彩多姿、自由無拘的公共藝術,強調出公共性、功能性與美學交織的各種可能,引領跨世代臺灣人欣賞跨領域創作者,如何用作品表達對城市鄉鎮的關懷,以及對國道未來的想像。
啟程吧!來一趟充滿時代記憶的公路之旅!為您的旅程增添豐富的藝術色彩。

聯絡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工務組組長:王吉杉 電話:02-29096141#2201
工務組科長:游安君 電話:02-29096141#2271